小四校外教學來到鶯歌陶藝專業玩陶教室
教學老師先介紹藍染的原料叫馬藍又名大菁
當時三峽有很多可以製染料的植物馬藍
用清澈的三峽溪溪水可以用來漂洗布
因此當地的染布業就興盛了起來
老師介紹的很多但都記不太起來真的老了喔~~~

先把布一折再折成小三角形再綁上要的圖案
隨自己的喜好亂綁就對了
但要綁的緊第一次玩好不好看到是其次啦
再把布泡放在清水裡浸濕後再放進染料裡
等50分鐘後拿起拆掉綁上的東西
再進清水洗個2下就成功了
因為沒有定色所以不要放洗衣機要不然還會再退色



手拉胚因時間不夠沒有窯燒成品
只是體驗看看一樣先大概講解一下再輪流上去玩
手拉胚要控制機器的速度重點是手要巧要靈活
很多小孩沒做過土馬上從圓形變成一坨做不出形狀
天使ㄝ是第一次玩還好沒拉成一坨還是有圓形杯狀
右下圖中間的小女孩有做過果然不同
拉的好很會控制還可變化別的形狀



愛心家長主要是來陪小孩和維護安全的
只有坐車免費想體驗要在自付費用
輪到最後一批還有很多空位就請老師家長免費體驗
這時並沒有人走過去本來我是沒興趣的
但沒人走過去就好吧玩玩看
原來大家都客氣我一坐下就都滿了ㄝ
我ㄝ是第一次拉此時我在心理偷笑哈哈哈
有天份喔手ㄝ巧很快的作成杯子再做成盤子不錯吧
自誇一下啦  
大多數的手工藝到我手上都會變的很讚喔
我家的好天使只幫我拍了一張全身照但糊掉了咧



轉移到三峽去體驗如何做金牛角
一人做兩隻大家都做的有模有樣
有人搓來搓去搓不出來就再請師父教一下
烤出來的成品果真普普的賣像不太好
但吃起來是沒有差別的啦





到清水祖師廟參觀導遊阿婆先在廟外面講解
為什麼叫三峽ㄋ
因為有三條河流大漢溪  三峽溪  橫溪經過

ㄝ有介紹祖師爺的稱號由來
各地的稱謂都不太相同但都是祖師爺
稱謂ㄝ有詳盡的介紹還是一樣忘光光了

只有一樣介紹是我每次去拜拜都會做的所以不會忘
進任何一座廟門面向廟門外要 左青龍邊進 右虎邊出
有人說這樣求的事情才會靈驗
又有人說從虎邊進是被虎吃掉了就不用求啦
千萬不能走中間因為是神明走的門

三峽清水祖師廟被譽為「東方藝術的殿堂」
因為再從新施工時間最長手藝最精細的一間廟宇
由畫家李梅樹教授主持督導重建工程



三峽老街只有200公尺
是少數完整且具歷史價值之傳統街道
騎樓間有連續的拱門大門富含巴洛克式風格
各家還刻有姓氏 姓名 行號或店名
雖然都保有當時的特色在
但早年三峽老街的商店以染布業最多
ㄝ不知何時變成外來的牛角店最多了



果真是女生比較乖不像大壯丁那次4個男生喊的好累呀
我說要請喝飲料兩個馬上說不用自己有錢
不錯不錯老師家長教的好不隨便讓人破費

茶山房是間以手工天然肥皂聞名
大壯丁皮膚不好想買給他洗
但出了門才發現只帶了500塊
買了牛角就不夠了下次有來在買吧

逛完後三的小孩要吃一隻貴貴貴的牛角 冰89元ㄝ
上面是冰下面是牛角麵包 冰還算不錯啦



後面是波力士大人辦公的地方
建築ㄝ融合老街的風格晃了2次才發現
這次的教學比小三時去平溪好玩多了
我個人覺得介紹的很多邊玩邊學到的ㄝ很多
尤其是手拉胚好好玩喔
以前去鶯歌都不會想拉但這次一拉就上癮
等放寒假帶這兩隻去鶯歌再好好的拉一次



天使  小三校外教學平溪
http://www.wretch.cc/blog/an828amanda/24377983   


鶯歌陶藝專業玩陶教室
02-26783273     0931-377977
台北縣鶯歌鎮中正一路303號2樓
http://www.yingge.com.tw/


三峽山茶房
02-8671-8822
台北縣三峽鎮民權街73號
http://www.teasoap.com.tw/index.asp?kin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