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記錄過世父親撿骨當天的事情
豪宅是指祖墳因為有百坪大
你不喜歡或有忌諱就請離開吧
如果你好奇ㄝ可再往下拉看一下豪宅再離開

老爸是在93年8月28日享年74歲過世已經4年了
媽媽考慮好久ㄝ問了許多長輩親友的意見
終於決定在97年10月4日要開棺撿骨

我有3個姐姐和一個弟弟
家中唯一的長子當然要排除萬難去
3個姐姐一個懷孕另兩個有事只剩我能去了

女兒要去幹嘛ㄋ就是在一開棺時要撐傘
在此之前想了很多想說會不會很臭
ㄝ不知看到已化成一堆白骨的老爸會不會更難過
不過我真的想太多了
沒有味道心理ㄝ很平靜的看著老爸的骨骸

開棺後撿骨師認為還不算全化的很乾淨
建議我們在過完年清明前再檢骨應該就可以了
當時撿骨師ㄝ建議我們讓老爸的骨骸給他帶回去處理
但地理師 (家族裡的堂哥) 不願意因費用會增加
ㄝ不知撿骨師的處理好不好就作罷
(大多撿骨師會用燒或削肉的方式處理未化完的肉但對往生者並不好)



98年3月2日再次開棺終於可以撿骨
老爸暫厝的地方算是亂葬崗沒有人管理
所以要帶老爸到另一個地方去清理骨骸
希望老爸的骨骸能清理的很乾淨老媽要我們ㄝ去幫忙
骨頭上有些白白的撿骨師說是乾掉的肉要用鋼刷刷
撿骨師先大概的清理過後我們繼續接手在清一遍
撿骨師說老爸的頭算大了是不是ㄝ很聰明ㄋ
沒錯算聰明不過我的頭ㄝ蠻大的就不覺得我很聰明咧

這時老媽就想起她那年代窮苦的日子
有錢人家會再出殯後把祭品送人不帶回家ㄝ會送錢
所以媽媽再有空時都會到墓地來

老爸就更可憐了
老爸還在襁褓中老爸的爸爸 (我爺爺) 就過世了
老爸的媽媽 (我奶奶) 沒多久後就拋下老爸改嫁去
ㄝ還好奶奶有改嫁要不然可能不會活到101歲
(我做媽後更不能諒解奶奶的這種行為)

有個名嘴在電視上說日據時代人人都過的好都有書可以唸
我氣炸了
為什麼我爸沒書唸老媽要去墳墓討食物真是亂說話
老媽說日本人看我爸沒父母不准他去讀書
後來是老媽教老爸識字老媽ㄝ常說老爸很聰明又上進
如果他有唸書一定會有所成就
老爸帶著老媽來台北靠著自己的雙手打拼
在台北市中心買了間房子ㄝ養大了我們5個小孩




老爸的骨骸裝進骨灰罈時撿骨師有請弟弟拿起來甩一甩
如果老爸穩坐在裡面不會晃動就算完成
再請老爸的骨灰罈坐上姐姐的車要載老爸去祖墳
這時老媽哭了
老媽跟我說了一堆以前老爸小時後的事
在日據時代沒父沒母常常挨餓受凍是家常便飯
自從懂事後要為了一餐的溫飽就要找工作做
結婚多年後終於在40多歲才有了兒女卻在要享福時就走了
不過很高興的是老爸可以回老家和未見過面的爸爸(我爺爺)團聚
希望真的能在另一個世界好好的享受過好的日子



原先的祖墳是在43年落成
只能容納150罈祖骸到95年就會滿
94年從新動工修建同年12月15日落成可容納3500罈祖骸
清乾隆年間到台灣落腳的是第14世的祖先
我ㄋ則是第21世
14世祖先先是到竹東落腳再到新竹定居
16世祖先為了要讓後代子孫方便追思
才將散居各地的祖先們合葬一起
ㄝ清楚記錄祖先何時來台是第幾代
男丁要照祖譜取名ㄝ要這些世代流傳



早上9點撿骨下午3點15分才能入住祖墳旁的小屋子
正式入厝到祖墳裡還要再等................
老爸終於能暫厝在此的小房間
因為這裡有專人管理我們ㄝ能放心了

老爸出殯後
每每到了節日老媽都催著我拿蓮花.元寶要祭拜
就我一個人折至今ㄝ折了有快上萬朵了吧
元寶就更多囉
掃墓老媽都說其她姐姐們忙我一個人代表和弟弟一起去就好
還有要幫老爸作最後一件事要等到5月10號謝神後合爐
弟弟要捧老爸的牌位我又要做司機了還是在半夜要下南部
我在家太閒了嗎
怎麼都是我在做ㄋ
我家的姐姐弟弟們你們何時要給我摺紙的 "工錢" 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