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 麼 是 擂 茶

小 孩 還 小 時 就 帶 他 們 去 玩 過 擂 茶

現 在 全 都 忘 光 光 了

只 好 再 帶 他 們 去 好 好 的 體 驗 一 下

至 於 擂 茶 的 由 來 眾 說 紛 紜 叫 小 孩 自 己 上 網 看 吧





先 磨 綠 茶

老 闆 娘 還 有 提 醒 要 用 磨 的 不 能 搗 不 然 缽 會 破

不 過 我 所 記 得 的 是 要 搗 一 搗 碎 了 再 磨 應 該 是 各 家 規 矩 不 同

長 長 的 搗 棒

老 媽 說 是 要 用 芭 樂 樹 幹 做 的 才 會 耐 磨 不 易 斷 裂

老 媽 的 年 代 她 磨 到 怕 了





大 壯 丁 努 力 的 磨 擂 茶 之 際

還 有 民 歌 可 以 聽 的 民 歌 擂 茶

老 闆 有 副 好 歌 喉 親 自 唱 給 你 聽

不 過 我 很 想 點 客 家 歌 聽 聽 看





以 前 到 北 埔 磨 擂 茶 是 找 老 姊 的 朋 友 所 開 的 店

這 次 老 姊 沒 來 就 找 別 間 店 試 看 看

記 得 和 之 前 磨 的 東 西 不 太 一 樣

反 正 擂 茶 是 古 早 客 家 人 逃 難 時 用 現 有 的 東 西 去 磨

所 以 每 家 店 才 就 會 有 所 差 異 吧






磨 擂 茶 配 點 心

配 的 主 角 是 客 家 齊 粑

客 家 齊 粑 在 客 家 人 重 要 的 日 子 都 能 吃 得 到 的 點 心

現 在 連 婚 宴 都 較 少 看 見 了

喜 歡 吃 齊 粑 的 我 們 吃 了 兩 盤





外 婆 問 大 壯 丁 你 一 定 沒 穿 過 蓑 衣 吧

大 壯 丁 邊 磨 邊 泰 然 自 若 地 說 當 然 有

此 時 我 腦 袋 一 堆 問 號 我 的 年 代 我 都 沒 穿 過 你 有 穿 過

後 來 仔 細 回 想 是 校 外 教 學 時 穿 的

大 約 是 小 一 吧





超 有 古 早 味 的 民 歌 擂 茶

剛 進 門 時 還 有 一 堆 客 人 熱 鬧 的 喝 著 茶 聽 著 歌

才 一 會 客 人 喝 飽 聽 飽 走 了

瞬 間 變 成 只 有 我 們 家 的 大 包 廂






這 時 我 慢 慢 的 品 味 起 店 裡 的 古 早 物 品

看 著 這 些 小 學 時 在 外 婆 家 還 看 得 到 的 老 東 西

尤 其 是 那 個 滴 答 滴 答 的 老 時 鐘 到 親 戚 家 都 會 有

我 娘 家 在 熱 鬧 的 台 北 市 但 家 裡 仍 保 有 這 古 早 的 老 時 鐘 






這 張 桌 椅 我 老 媽 那 年 代 的 嫁 妝

現 在 依 然 在 娘 家 裡 還 在 使 用 中

我 家 裡 ㄝ 有 但 是 用 小 一 號 的 桌 椅

那 是 我 姑 婆 的 嫁 妝 她 不 想 用 了

我 就 搬 回 家 用 桌 椅 的 背 面 還 有 寫 上 她 老 人 家 的 名 子

已 經 用 了 50 多 年





破 碗 和 椅 子

真 的 很 有 古 早 Fu ~

椅 子 讓 我 想 起 我 的 外 婆 家





老 媽 此 時 在 跟 老 闆 娘 用 客 語 聊 天

品 味 完 古 早 東 西 聽 得 懂 客 語 的 我 ㄝ 開 始 插 話 聊 天 但 是 用 國 語

舅 媽 聽 不 懂 客 語 只 好 一 個 人 默 默 的 努 力 地 磨 磨 磨

說 了 一 口 好 客 語 的 老 闆 娘 是 嘉 義 閩 南 人

她 嫁 來 客 家 庄 起 初 一 句 客 語 都 不 會 常 常 跟 婆 婆 雞 同 鴨 講

婆 婆 要 她 拿 碗 她 拿 盤 子

有 次 婆 婆 還 說 皮 蛋 要 洗 了

老 闆 娘 聽 的 一 頭 霧 水 皮 蛋 要 怎 麼 洗 呀

正 確 的 發 音 是 屁 蛋 音 似 皮 蛋 這 句 話 的 意 思 是 被 子 該 洗 了

老 闆 娘 自 此 下 定 決 心 要 好 好 學 客 家 話 不 然 怎 麼 生 活 ㄋ

現 在 說 的 字 字 標 準 連 我 都 自 嘆 不 如 呀





點 了 七 人 份 的 擂 茶

三 個 小 孩 都 覺 得 磨 很 好 玩

但 始 終 沒 有 大 人 來 的 有 力 沒 法 磨 出 油

唯 一 有 在 磨 的 大 人 是 舅 媽 這 一 磨 磨 了 很 久

連 老 闆 娘 都 看 不 下 去 跳 下 來 幫 我 們 磨

而 我 不 磨 只 負 責 照 相

哈 哈 哈

舅 媽 想 翻 臉 了
 




磨 到 很 想 吃 的 大 壯 丁

看 他 的 嘴 能 把 大 木 勺 給 吞 了 進 去





終 於 在 老 闆 娘 的 幫 忙 下

磨 到 有 味 道 飄 出 來 了 ㄝ 出 了 油

這 時 加 進 熱 開 水 攪 拌 一 下 可 以 開 始 喝
 




擂 茶 有 甜 鹹 兩 種 口 味

不 加 任 何 調 味 料 時 喝 起 來 有 點 點 苦 入 喉 之 後 回 甘

這 家 擂 茶 是 提 供 甜 口 味





我 家 大 壯 丁 很 喜 歡 一 下 子 3.4 碗 的 咕 嚕 咕 嚕 喝 下 肚

馬 上 大 缽 就 被 清 空 了

舅 媽 又 想 翻 臉 了 磨 了 老 半 天 她 兒 子 只 喝 一 口

哈 哈 哈

娘 家 有 擂 茶 工 具 老 媽 看 大 壯 丁 愛 吃 又 愛 磨

孫 子 呀

外 婆 家 ㄝ 有 擂 茶 工 具 過 年 時 再 讓 你 好 好 磨 個 痛 快






右 邊 是 客 家 語

老 媽 念 給 我 聽 但 我 只 懂 上 面 灰 色 字 的 意 思

愛 哭 愛 笑

下 面 那 句 老 媽 沒 翻 譯 給 我 聽 就 自 顧 自 地 喝 擂 茶





北 埔 的 新 起 是 因 推 廣 擂 茶 而 聞 名

現 在 有 很 多 具 有 特 色 的 擂 茶 店 可 以 讓 您 去 發 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