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 十 石 山 
聽 有 些 店 家 是 唸 破 音 字 ㄉㄢˋ 
不 過 絕 大 多 數 的 人 一 看 到 都 直 接 唸 ㄕˊ 對 吧

地 名 的 由 來 有 兩 種 說 法
一 個 是 日 據 時 代 這 附 近 有 一 座 天 然 水 源 叫 天 池
山 上 伐 木 的 工 人 下 山 經 過 天 池 都 會 很 好 奇 的 討 論 這 池 到 底 有 多 大
後 來 看 到 山 下 稻 田 收 成 有 六 十 石 ㄉㄢˋ這 麼 多
目 測 後 就 覺 得 這 天 池 應 該 就 是 這 麼 大 吧
相 傳 後 就 變 成 六 十 石 ㄉㄢˋ山

另 一 個 是 在 八 七 水 災 那 一 年
有 很 多 雲 林 縣 西 人 遷 到 這 裡 求 發 展
剛 開 始 這 批 新 移 民 是 種 稻 田 
當 地 人 就 會 問 新 移 民 收 成 有 多 少 呀
新 移 民 就 回 答 六 十 石 ㄉㄢˋ


這 兩 種 說 法 都 是 跟 稻 有 關
不 管 是 哪 一 個 對 反 正 唸 六 十 石 ㄉㄢˋ就 對 了 啦



那 一 年 是 八 七 水 災
今 年 卻 是 令 人 心 痛 難 過 的 八 八 水 災
這 個 夏 天 第 一 個 登 陸 台 灣 的 莫 拉 克 颱 風
住 在 台 北 市 的 我 這 裡 沒 什 麼 風 雨
早 上10  點 我 還 能 出 門 去 辦 我 人 生 中 的 大 喜 事 

到 了 晚 上 看 著 新 聞 卻 是 越 來 越 不 對 勁
爾 後 的 幾 天 更 是 讓 我 覺 得 新 聞 裡 報 的 是 台 灣 嗎
北 部 一 點 災 害 都 沒 有 還 能 解 除 限 水 危 機
根 本 是 兩 個 世 界 嘛

新 聞 看 的 我 心 好 痛 好 想 大 哭
ㄝ 讓 我 這 兩 天 的 遊 記 卻 怎 樣 都 不 想 寫 出 來
心 情 好 很 多 了 想 寫 時 電 腦 又 給 我 掛 掉
唉~~~

我 沒 有 力 能 幫 上 災 民 任 何 的 忙
我 ㄝ 不 是 個 有 錢 人 更 沒 有 能 力 可 以 大 額 捐 款
只 能 捐 點 微 薄 小 小 小 的 錢
但 這 是 我 的 心 意
台 灣 人 加 油     加 油     加 油




車 子 轉 了 好 幾 個 陡 彎 後 遇 到 一 大 片 還 沒 開 花 的 金 針
這 時 對 講 機 傳 來 了 一 個 阿 糾 媽 的 罵 聲
是 誰 決 定 這 時 候 來 沒 有 開 花 來 幹 嘛 啦   欠 揍 喔

又 過 了 一 個 彎 竟 然 出 現 了 一 大 片 的 金 針 花 海 
此 時 的 我 還 嗆 豬 喔 才 遇 到 第 一 片 就 下 結 論 罵 人 喔
好 吧
阿 糾 媽 沒 來 過 不 怪 你
這 裡 是 好 大 好 大 好 大 一 片 不 是 只 有 一 點 點 啦 

雖 然 太 陽 很 大 但 是 開 始 涼 爽 了 
山 上 合 山 下 好 像 是 兩 種 不 一 樣 的 太 陽 呀 




六 十 石 山 涼 亭 中 有 七 座 以 金 針 花 命 名
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 愁 及 萱 草 等 皆 是 金 針 的 別 名 

黃 花 亭 高 約  3  層 樓 吧
沒 有 上 去 時 只 是 涼 涼 的 風 ㄝ 不 大 
上 到 最 上 面 風 就 變 的 好 大 呀
吹 的 連 大 壯 丁 的 帽 子 太 陽 眼 鏡 都 戴 不 住 了 



最 高 點 的 涼 亭 忘 憂 亭 
 8  月 初 的 六 十 石 山 還 不 是 滿 山 開 花 的 景 象
都 只 有 一 區 一 區 的 但 ㄝ 算 是 很 多 了

不 過 我 前 兩 年 是 在 颱 風 過 後 才 來 看 金 針 花
那 時 的 花 竟 然 比 現 在 還 要 多 咧



六 十 石 山 有 小 瑞 士 之 稱
從 這 個 平 台 看 下 去 有 像 瑞 士 嗎
我 沒 去 過 ㄝ 沒 看 過 這 就 不 知 了
唯 一 知 道 的 是 這 風 景 很 美 很 美 
又 加 上 一 片 黃 澄 澄 的 金 針 花 海 就 更 令 人 心 曠 神 怡了
還 有 這 裡 的 天 氣 真 的 是 變 幻 莫 測 
有 時 出 現 很 大 的 太 陽 有 時 卻 變 的 很 陰 暗 呀 



上 山 快 要 到 時 有 一 座 百 年 的 茄 苳 樹 可 以 停 下 來 看 一 下
ㄝ 可 以 讓 爬 了 很 陡 坡 的 車 休 息 一 下
大 多 數 的 山 都 是 算 平 緩 的 爬 坡 上 山
但 六 十 石 的 山 路 很 陡 路 ㄝ 不 大 條
有 時 還 要 停 下 來 與 小 巴 會 車
這 樣 的 陡 坡 約 在 20 分 鐘 左 右 吧
ㄝ 很 快 的 就 能 到 達 海 拔 九 百 六 十 公 尺 的 六 十 石 山

下 山 時 像 是 坐 溜 滑 梯 一 樣 的 很 快 就 到 平 地 了
但 剛 下 山 時 有 個 道 彎 很 大 可 以 俯 瞰 美 麗 的 花 東 縱 谷
富 里 鄉 是 在 兩 處 山 脈 包 圍 下 的 縱 谷
這 個 位 置 ㄝ 是 花 東 縱 谷 中 最 狹 窄 的 地 方



六 十 石 山 在 夏 天 是 個 最 佳 的 避 暑 勝 地
太 陽 回 家 後 晚 上 就 變 的 很 涼 爽  (記的帶外套)
這 裡 的 夜 晚 沒 有 光 害 最 適 宜 觀 賞 滿 天 星 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