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 每 重 要 節 日 時 老 媽 都 會 叫 我 回 家 吃 飯

這 回 不 是 假 日 老 媽 煮 好 讓 我 打 包 回 家

真 的 要 大 聲 的 說 我 是 個 幸 福 的 客 家 女 兒

嘻 ~ ~ ~

客 家 有 名 的 鹹 湯 圓

我 不 必 出 門 買 來 吃 有 客 家 老 媽 親 手 煮 的

這 一 篇 變 炫 耀 文 了





客 家 鹹 湯 圓

湯 頭 一 定 要 用 大 骨 熬 製

而 熬 剩 的 帶 點 肉 大 骨 每 次 都 是 我 啃 來 吃 光

發 揮 客 家 節 儉 的 本 性 真 的 是 物 盡 其 用





讓 湯 頭 有 香 氣 的 秘 訣 之 一

蝦 米 先 爆 香 再 加 入 香 菇.蔥 花.肉

先 起 鍋 備 著





湯 頭 有 香 氣 之 秘 訣 二

紅 蒜 頭 用 溫 火 慢 慢 的 爆 香 成 蔥 油 酥

再 加 入 蒜 苗 韭 菜 炒

起 鍋 備 著





另 外 備 鍋 用 熱 水 煮 熟 湯 圓 後

撈 起 再 加 入 大 骨 湯 內 接 著 放 入 香 菜 及 芹 菜

端 上 桌 時 再 放 入 祕 訣 一 和 二

攪 拌 一 下 完 成

本 來 一 定 要 有 的 茼 萵 但 今 年 冬 至 貴 得 離 譜 不 加 了



我 說 了 一 手 好 菜 但 我 全 都 不 會 做

尤 其 是 要 用 溫 火 慢 慢 爆 香 大 蒜 這 是 最 難 的 部 份

一 不 小 心 不 是 爆 過 頭 就 是 爆 不 出 香 氣

環 環 相 扣 一 個 步 驟 不 對 客 家 湯 圓 就 失 敗 啦

雖 說 是 客 家 女 兒

但 這 點 就 很 慚 愧 我 不 會 做 客 家 湯 圓






幸 福 的 冬 至

滿 桌 都 是 老 媽 的 好 手 藝

客 家 甜 鹹 湯 圓

梅 干 蒸 豬 肉


滷 豬 肉

豬 肝 湯

紅 糟 鴨

這 一 桌 滿 足 了 女 兒 .女 婿.
外 孫 .外 孫 女





新 竹 湖 口 著 名 的 紅 糟 鴨

我 的 最 愛

顏 色 淡 而 不 深 的 紅 糟 鴨 卻 是 醃 製 的 非 常 入 味

而 我 最 討 厭 的 酒 味 變 得 淡 淡 的 很 香

老 媽 只 買 湖 口 菜 市 場 裡 的 紅 糟 鴨 還 會 指 名 特 定 一 家

這 家 到 了 10 點 多 常 常 就 賣 光 光 沒 了 老 媽 寧 可 不 吃 ㄝ 不 買 別 家

尤 其 是 特 定 節 日 要 更 早 買

老 媽 的 堅 持 是 因 為 別 家 的 顏 色 都 太 紅 了 不 自 然

而 住 附 近 的 阿 姨 們 ㄝ 都 推 這 家

我 知 道 市 場 在 哪 裡 但 卻 不 知 道 正 確 位 址 更 不 知 店 名

天 呀

客 家 女 兒 又 在 做 假 的






缺 鐵 性 貧 血 的 我

老 媽 煮 了 軟 而 不 柴 的 豬 肝 湯

我 通 通 不 剩 一 滴 地 吃 光 光

豬 肝 我 常 常 煮 柴 了 每 每 都 巴 望 著 老 媽 煮 給 我 吃

但 今 天 卻 叫 臭 三 姊 ㄝ 多 吃 一 點






滷 豬 肉 不 油 膩 入 口 即 化

梅 干 蒸 豬 絞 肉 超 下 飯

老 媽 煮 的 菜 都 很 搞 剛

而 我 這 女 兒 都 只 知 其 一 不 知 其 二

好 啦

我 懶 得 學 更 是 不 喜 下 廚 負 責 吃 就 好






最 後 來 個 甜 湯 圓

湯 圓 ㄝ 是 從 湖 口 買 來 的 唷

早 些 年 回 湖 口 老 家 常 常 都 是 拿 長 輩 們 親 手 做 的 何 必 買

而 長 輩 一 個 個 的 離 開

老 媽 ㄝ 會 常 常 自 己 搓 湯 圓

而 這 都 變 成 回 憶 了

老 媽 年 近 70 這 幾 年 都 買 現 成 的

前 一 陣 子 老 媽 的 腳 痛 了 很 久 看 了 多 家 大 醫 院

終 於 找 到 病 因 現 在 好 點 就 馬 上 煮 給 我 們 吃

不 知 老 媽 的 味 道 還 能 再 吃 多 久





人 說 女 兒 回 娘 家 就 變 賊

竟 然 這 樣 就 徹 底 的 賊

提 了 兩 大 袋 走 出 家 門 前 再 拿 顆 橘 子

大 吉 大 利

哈 哈 哈

把 弟 媳 徹 底 的 氣 爆 炸 來

這 樣 說 好 像 我 和 弟 媳 有 嫌 隙

嘻 ~





我 很 喜 歡 回 娘 家 時 老 媽 叫 我 帶 食 物 回 家 的 感 覺

有 時 會 覺 得 要 看 弟 媳 的 臉 色

有 時 又 會 覺 得 好 像 在 貪 小 便 宜

有 時 老 姐 還 會 反 過 來 說 你 夠 了 沒

但 我 還 是 很 享 受 媽 拿 東 西 給 我 回 家 的 感 覺 真 好

尤 其 是 有 回 到 兒 時 老 媽 回 外 婆 家 時 外 婆 ㄝ 是 塞 了 一 堆 東 西 給 老 媽 的 回 憶

現 在 去 老 媽 的 弟 弟 家 我 的 舅 媽 ㄝ 還 會 塞 一 堆 東 西 給 老 媽

這 是 種 幸 福 的 享 受 的 感 覺

炫 耀 完 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