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壯 丁 小 二 上 校 外 教 學

三 個 班 擠 兩 台 遊 覽 車 剛 剛 好

這 次 去 的 是 位 於 石 碇 的 二 格 山 格 頭 村

地 點 在 石 碇 卻 不 走 石 碇 司 機 走 的 是 北 宜 公 路 真 的 是 繞 了一 圈




二 格 山 自 然 中 心 屬 私 人 所 經 營

創 辦 人 方 正 泰 先 生 曾 擔 任 陽 明 山 玉 山 國  家 公 園 義 務 解 說 員 十 餘 年

有 感 於 台 灣 生 態 保 育 的 迫 切 性 及 推 動 環 境 教 育 的 重 要 性

因 而 買 下 這 塊  12 7 公 頃 的 土 地 保 留 現 狀

規 畫 以 環 境 學 習 為 屬 性 的 自 然 中 心





一 樣 是 由 導 覽 員 為 這 群 小 學 生 解 說 導 覽

導 覽 員 很 專 業 ㄝ 說 了 很 多 但 一 樣 回 家 後 通 通 忘 光 光

所 以 ㄋ 我 決 定 了 下 次 一 定 要 帶 錄 音 筆 去 給 他 錄 起 來

才 不 會 辜 負 了 認 真 又 專 業 的 導 覽 員

這 位 細 心 的 導 覽 員 解 說 了 很 多 種 的 植 物 還 給 小 朋 友 們 去 觸 摸 去 聞 看 看

邊 走 邊 導 覽 不 知 不 覺 的 就 走 了 差 不 多 有 一 公 里 的 路 程

非 常 的 精 采




土 造 屋 是 古 早 鄉 土 綠 建 築 冬 暖 夏 涼

可 以 體 會 到 泥 土 與 木 頭 的 組 合 更 合 乎 現 代 節 能 減 碳 的 觀 念

土 造 牆 身 木 造 屋 架 外 牆 的 材 料 是 泥 土 加 稻 草

屋 內 白 色 的 牆 壁 不 是 油 漆 而 是 上 了 石 灰





我 最 記 得 的 是 導 覽 員 說 如 果 被 毒 蛇 咬 了 以  後

人 是 在 台 北 被 咬 最 好 趕 緊 送 榮 總

因 為 榮 總 的 毒 物 科 有 最 齊 全 的 血 清 可 以 解 毒



藍 染 植 物 大 菁

導 覽 員 要 小 朋 友 們 摘 下 來 在 手 上 搓 搓 看

大 菁 還 蠻 多 的 導 覽 的 沿 路 上 幾 呼 都 可 見 就 這 樣 邊 走 邊 搓

大 壯 丁 不 喜 歡 搓 出 來 的 感 覺 所 以 搓 了 一 下 就 放 棄 了

他 同 學 卻 的 各 各 搓 的 不 亦 樂 乎 還 一 直 秀 給 我 看

導 覽 員 要 小 朋 友 搓 到 汁 沒 了 就 換 一 片 比 看 看 誰 能 搓 的 顏 色 最 深

遇 到 空 氣 顏 色 ㄝ 會 變 深 ㄝ 可 以 搓 到 很 墨 綠 很 好 玩 唷

不 過 大 菁 的 顏 色 會 在 手 上 待 個  2 . 3 天 才 能 完 全 洗 掉





中 午 在 二 格 山 自 然 中 心 吃 飯

有 滷 肉.高 麗 菜.菜 脯 蛋.韭 菜 炒 豆 乾.菜 頭 湯

我 們 家 真 的 永 遠 不 虧 本 大 壯 丁 滿 滿的 一 碗 後 來 還 一 直 加 菜 吃

等 於 吃 了 快 兩 碗 的 份 量

反 觀 其 他 小 朋 友 都 是 跟 我 說 我 要 吃 少 一 點

要 不 然 就 是 這 個 菜 不 要 那 個 菜 不 吃 裝 菜 飯 裝 到 我 真 想 開 扁





飯 後 休 息 一 下 又 開 始 最 後  一 項 活 動

植 物 槌 染

需 要 到 外 面 去 找 莖 較 粗 的 葉 片

每 個 小 朋 友 開 始 東 翻 翻 西 找 找 的





導 覽 員 先 為 小 朋 友 們 解 說 如 何 玩 槌 印

拿 較 圓 的 石 頭 用 來 回 滾 的 方 式 再 加 點 力 氣 去 槌 印 到 布 上

一 開 始 玩 滾 石 頭 的 聲 音 越 來 大 聲 根 本 是 在 用 敲 的

導 覽 員 怕 小 朋 友 把 桌 子 敲 垮 連 忙 指 正 小 朋 友 要 用 滾 的

我 拓 印 的 是 紅 色 楓 葉

大 壯 丁 拓 印 的 ㄝ 不 錯 只 可 惜 中 間 拓 到 糊 掉 了

導 覽 員 說 回 家後 先 用 醋 去 泡 個 20 分 鐘 或 隔 一 層 布 用 熨 斗 燙 再 用 手 洗 後 陰 乾

這 樣 槌 印 植 物 染 就 能 較 持 久 的 印 在 布 上 面

開 心 的 回 家 趣 囉




導 覽 活 動 需 要 團 體 2 0 人 以 上

內 有 兩 條 步 道 ㄝ 很 適 合 散 客 進 來 走 走

還 有 戶 外 咖 啡 廳 可 以 喝 咖 啡 看 風 景

這 天 是 非 假 日 有 幾 組 散 客 來 喝 咖 啡 還 有 騎 腳 踏 車 的 人




這 篇 是 大 壯 丁 小 二 上 學 期 的 校 外 教 學

本 來 跟 大 壯 丁 去 玩 後 就 要 去 住 院 了

但 這 天 是 冬 至 我 老 媽 煮 了 湯 圓 還 有 很 多 的 好 料

我 不 想 在 醫 院 吃 所 以 跟 醫 院 改 成 隔 天 再 住 院

最 住 要 是 要 看 月 經 過 後 有 沒 有 暈 眩 還 好 都 沒 有

現 在 ㄋ 好 很 多 了 好 到 最 近 幾 次 的 地 震 我 都 沒 感 覺

我 很 皮 沒 暈 了 就 沒 再 回 診 給 看 醫 生

不 過 我 會 再 去 複 診 抽 血 看 看 血 紅 素 有 多 少 作 紀 錄 一下 比 較 好 






二格山自然中心
台北縣石碇鄉格頭村碇格路二段24號
http://www.tfsc.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