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 洞 位 於 花 蓮 縣 豐 濱 鄉 靠 近 石 梯 坪 花 東 海 岸 線 上

我 們 家 不 喜 歡 衛 星 導 航 只 信 任 人 工 導 航 全 都 是 自 己 看 地 圖 找 路

我 們 家 最 愛 帶 路 的 惡 姐 夫 很 難 得 ㄝ 第 一 次 看 到 他 凸 槌

從 花 東 縱 谷 走 玉 長 公 路 到 花 東 海 岸 線

一 出 來 右 轉 是 到 台 東 成 功 左 轉 往 花 蓮 北 迴 歸 線

這 樣 走 一 定 會 經 過 豐 濱 但 惡 姐 夫 一 直 說 沒 有 經 過 結 果 咧

我 找 的 資 料 沒 有 錯 是 惡 姐 夫 可 能 沒 睡 飽 地 圖 看 錯 了

讓 我 逮 到 機 會 用 對 講 機 狂 唸 凸 槌 的 惡 姐 夫





進 去 月 洞 需 要 收 取 門 票 全 票100 半 票 50

票 價 內 含 有 船 費 及 專 人 解 說 導 覽 的 服 務



月 洞 是 天 然 形 成 的 洞 穴 ㄝ 是 阿 美 族 的 聖 地

月 洞 原 住 民 習 慣 稱 月 亮 之 井 ㄝ 有 許 多 關 於 月 洞 的 傳 說

月 洞 的 入 口 在 山 上 海 拔 高 約80公 尺 的 山 上 離 海 岸 約800公 尺 遠





洞 內 溫 度 約 攝 氏 20度 左 右 冬 暖 夏 涼

洞 高 約 25公 尺 洞 穴 全 長176公 尺

洞 中 積 水 成 湖 約  5 公 尺 左 右 水 為 淡 水

ㄝ 會 隨 著 月 之 盈 虧 海 潮 的 漲 落 ㄝ 會 有 所 不 同





裡 面 不 大 約 10多 分 鐘 就 可 以 逛 完 備 有 兩 艘 船 一 艘 船 可 坐 10人

會 先 由 左 邊 的 洞 穴 較 長 約 50 公 尺 開 始 導 覽 在 划 至 右 邊 的 洞 穴 較 短

左 邊 洞 穴 的 盡 頭 洞 口 有 斜 下 去 因 水 位 高 進 不 去

至 今 ㄝ 沒 有 人 潛 水 進 入 去 一 探 究 竟

隱 身 在 水 裡 的 洞 穴 有 多 長 是 怎 麼 樣 沒 有 人 知 道




坐 在 船 頭 的 乘 客 會 拿 黃 燈 照 明 船 夫 ㄝ 是 導 覽 員 在 後 面 撐 船

右 圖 是 正 在 會 船 船 夫 划 至 左 邊 的 凹 洞 裡 讓 另 一 艘 船 過

船 夫 是 用 竹 竿 撐 船 的 方 式 前 進

有 時 自 己 ㄝ 要 小 心 頭 手 可 能 會 擦 撞 到 岩 壁





洞 內 避 免 喧 嘩 吵 鬧 及 使 用 閃 光 以 免 嚇 到 蝙 蝠

所 以 照 片 幾 呼 都 是 糊 糊 糊



左 邊 的 洞 穴 裡 有 許 多 的 鍾 乳 石 及 石 筍 和 鱸 鰻 魚 頭 的 化 石

這 是 月 洞 水 裡 唯 一 的 生 物 鱸 鰻 魚 因 不 受 打 擾 所 以 老 到 成 化 石

右 圖 裡 一 點 一 點 的 都 是 活 生 生 的 台 灣 頁 鼻 蝙 蝠

這 是 吸 引 我 想 進 月 洞 看 的 原 因

不 過 抬 頭 看 起 來 有 點 恐 怖 ㄝ 怕 牠 大 便 在 我 的 頭 上

左 右 兩 邊 的 洞 穴 高 深 ㄝ 是 個 封 閉 的 岩 洞

所 以 蝙 蝠 喜 歡 待 在 此 地



右 邊 的 洞 穴 有 燕 子 窩 的 化 石 不 過 燕 子 不 想 住 了

月 洞 在 萬 年 前 不 是 封 閉 的 山 洞

而 是 個 狹 深 的 山 谷 前 後 都 可 以當 作 出 入 口

因 地 殼 變 化 前 端 閉 合 了 變 成 封 閉 洞 穴

燕 子 不 喜 歡 居 住 在 封 閉 的 環 境 所 以 搬 家 了 換 成 蝙 蝠 搬 進 月 洞 住

老 媽 說 大 陸 的 洞 穴 很 大 月 洞 太 小 了

大 陸 我 不 想 去 啦

台 灣 有 就 看 看 台 灣 的 感 覺 ㄝ 很 新 奇 不 錯








因 為 黃 金 宅 我 帶 著 沉 重 的 心 情 去 旅 行 ㄝ 並 沒 有 玩 的 很 開 心

這 篇 文 章 雖 然 隔 了 將 近 一 年 的 時 間 才 發 文

但 後 山 之 旅 是 我 與 娘 家 人 間 美 好 的 回 憶

這 篇 寫 完 紀 錄 回 憶 ㄝ 完 整 了



花蓮富里 泥火山豆腐DIY(點我)                          花蓮 廟口紅茶                (點我)

花蓮富里 六十石山          (點我)                          花蓮 五霸焦糖包心粉圓(點我)

花蓮富里 鐵掌櫃民宿      (點我)                          花蓮 賀川壽司屋             (點我)

花蓮市海埔蚵仔煎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